薄荷Greeeeen

既淑且慎 不淑不慎

#《延禧攻略》娴妃

我叫淑慎。
父亲给予我这个名字,是希望我能贤良淑德,谨言慎行,我做到了。
我尽了一个嫔妃能尽到的所有本分,不争宠,不害人,并且深爱那个龙椅上的男人,甚至为了不给他增添烦恼,放弃了给我弟弟求情。
然而,这些换来的不过是贵妃轻佻的践踏,宫中可有可无的地位,还有……家破人亡。
看着额娘一头撞死在城墙上,鲜血在灰白的石块上蜿蜒出一条条小河,流进我的心里。那抹刺目的红如利刃高悬,较之跪在地上恳求高贵妃,这把刀更清楚地告诉了我,我不能继续软弱守节。
所以我变了。
我学会自保,学会争宠,学会表现自己,学会在适当的时机说合适的话,在该出手的时候为自己拉拢盟友,在朝野背后搜罗把柄,网出自己的一片权力。
我唯一没变的,大概就是深爱弘历。
可我没想到,这片深情泥牛入海,而海浪滔天,咆哮着淹没了我。
我不惜一切,我拿弘昼对我的心意当棋子,把一船人的安危弃之不顾,甚至连自己的性命也不想管。火舌舔上我手的时候我没有知觉,因为我清晰的知道我的丈夫在火海中不知所踪,痛觉或许在那时候随着半边心一起失落了吧。
当他从密道走出,出现在花厅,我不知道我是什么心情。像是终于尝到了喜爱的甜点,却意外嗅到上面隐约的毒药气息。他面不改色,眉目含着不怒自威的笑,当着所有人的面怀疑我,质问我,说我有病。
那时候我才知道我有多可笑。我拼命找他的时候,他把周身护卫都给了另一个女人;我为了他死生不顾,他却等着抓我现行;我为了保他调来杭州军备,他却唇角一挑质问我一封密函就能调来军备的缘由……
我的确为了家族的荣光,为了保全自己那颗被吓怕的心在后宫沉沦挣扎,成了最狠心也最恶毒的女人,我想在后位坐稳,可我同样管理有方,尽心侍奉。
可他为什么怀疑我?为什么不爱我?为什么?
我花了二十年都没得到的一颗心,正热忱地围绕在另一个女人身边。
我恨她。
我更恨他。
但我还是想知道,为什么她要保我,为什么她能捕获圣心。
她说,“您还记不记得您当初救过我?”
哦,是淑慎救过她,才保了我一条命啊。
她说,“您为什么要说出来呢?”
……我终于明白了。
深情总被负,惟有未曾沉沦,才能轻而易举的引人上钩。
我已经全盘皆输。
我不再是淑慎,不再是名正言顺的大清皇后,甚至连他一点怜悯都得不到。
可我还是爱他,哪怕我这么可笑。
弘历,下辈子我不要再这么爱你了。


……还有,弘昼,对不起。

评论

热度(24)